WINNOWORK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創客藝術展 Maker Art Exhibition

原型藝術 Prototype Art

活動介紹

About MakerART 2017

今年Maker Faire Taipei首次出現以「創客藝術」為主題的藝術展覽特區,延伸國外Dark Room展區經驗,規劃「暗室」空間,以新媒體的數位、互動、機械裝置、聲音裝置等多元表現,呈現「原型藝術 Prototype Art」的美學與培力。台灣科技藝術重要推手許素朱教授(小牛)策展,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與科技藝術研究中心共同舉辦,邀請臺灣「沃手工作」科技藝術新銳團隊擔任執行策展規劃,邀集多位跨界藝術創作者與藝術團隊、學校團隊,以及第十二屆李國鼎K.T.科藝獎互動藝術組獲獎傑出作品共同展出!

數位自造的創作原力,原型藝術的美學與培力

年度主題|原型藝術

《原型藝術》-第一屆創客藝術展,強調動手做,從「想」到「做」直接性的數位自造精神。「原型」是完品的創作的中間實驗過程成果,不加修飾、不受世俗影響,雖未臻完美,但反應出的卻是作品創意最原始的美意與最直接的龐培爆發力。

 

這次展覽,我們展覽邀請多位創客藝術家與團隊單位一起共襄盛舉!在團體邀請方面,法國第八大學的〈Vivarium – Solar Insect〉互動仿生昆蟲作品,FBI Lab 的〈躍介海精靈〉跨越虛擬與現實的互動科技藝術創作,作品的控制晶片與缸造形設計,皆充分發會了創客精神。(iTouch 樂擊裝)運用不織布針刺設計服裝並運用微電子與音樂模組設計出一套拍打樂擊裝,展場中不僅樂擊裝將有現場音樂表演演出。(咕溜咕溜)是一款懷舊音樂互動裝置,讓參與者透過遊戲方式,演唱自己最喜愛的歌曲。〈白傘計畫〉帶領觀眾以自造工作坊形式參與作品,以超維度方式與社會互動。〈光譜原色〉在室外場域展現自然時光轉換下變換絢麗色彩。

 

在藝術家方面我們邀請臺灣長年從事創客創作的資深藝術家以及新銳創作者。〈嗶吐嗶〉是延續知名聲音藝術作品〈聲瓶〉系列的是以空氣吹拂瓶子發聲的原理,發出如笛聲的自製樂器。〈Z Machine〉是個互動裝置藝術,不用電,不用電子晶片,是一個全機械的陶瓷3D印表機,列印過程更是一場機械演出。〈錄一段話給你所愛的人!〉邀請參與者錄一段話給所愛的人,3D印表機列印出你的話,觀眾再用手機擴增聆聽那句給所愛人的話。〈公民擠壓〉扮演一個列印社群記憶的載體,運用數位列印方式紀錄與再現抗爭的身體記憶,讓更多人重新檢視土地上的紛爭與衝突。〈Laser Cyanotype〉是個織染投影藝術作品,運用接近紫外線波段的雷射光、投影在預塗在布面上的感光劑並留下永久的圖像,並再即時轉換至環境音頻資料。〈仿生衍藝〉是由全體學員經由操作與體驗CAD / CAM技術,列印組裝串聯成一件巨型裝置,是一件充滿無限想像的浪漫集體創作。〈有生松子〉是由數以百計的束帶與塑膠管組依循特定規則編織而成,是一個動力雕塑,使用氣動機械構造仿擬生命系統。〈無限歷史系列:加速度〉作品中的玩具車在跑道上反覆加速跑,過程充滿摩擦、耗損、緊繃又鬆弛,比擬我們存在於這世界的狀態。〈光風暴〉當人靠近會啟動感應,光條快速旋繞,造成立體的量體光軌,猶如一場光風暴。〈節奏誘捕器〉運用生膠管接收了空氣的流量和壓力,無數個隨機擺動的壓克力管甩動著,靠在管旁可捕捉聽到壓克力管噴出的空氣鳴出清脆聲響。〈蝕〉邀請觀眾參與並影響兩片遮檔的互動關係,試著在一個既定空間下,透由光影介入開啟觀者另一種「光蝕」的感知經驗。〈突起〉則藉由人靠近後產生隨機氣球漲起的幽默動作,試著探討身體無意識的本能與放大直覺反應,如緊張皮膚起疙瘩等。

 

除此,我們也邀請「第十二屆李國鼎(KT)科技藝術獎」的「互動裝置藝術類別」的得獎者一起參展。KT這次的得獎作品不但充分的運用數位自造機具,在意涵也具深度藝術感。〈滋滋滋〉以輪軸繩拉扯讓魔鬼氈在掀合拉扯產生滋滋滋的互動聲響。〈應跡〉以一架爺爺曾用過的舊式打字機自動敲打出21年來爺爺為孫子寫下的詩,透過加熱裝置讓文字烙印在染感應紙上,以此記下這段親情溫度。〈記憶之所棲〉運用強力磁鐵破壞磁帶的碳粉,所播放出的斷續音樂用來演繹罹患阿茲海默症親人失去記憶的情形。〈Kill_pony.exe〉是的互動虛擬裝置,一人配戴VR頭盔進入虛擬世界追殺另一人在真實世界騎著滑板車扮演小馬,在真實虛擬交錯中激盪出數位的相遇。〈天天念念〉主題是思念,運用口琴聲響讓思念如枯葉離樹附著在紙張上緩緩飄落,賦予了重新為自己寫下生命篇章的勇氣。

 

這次《原型藝術》臺灣第一屆的創客藝術展,展品內容多元繁茂,件件精彩深刻,以創客藝術為名,發掘在數位自造時代下的創作原力,進而認識原型藝術的美學與培力。創意大師李奧貝納(Leo Burnett):「創意給人生命和生趣。」創客們就是在屢行如斯理念。

 

活動時間:

2017-11-04 (Sat) 10:00 ~ 2017-11-05 (Sun) 18:00

 

活動地點:

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中4B(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 策展人|許素朱(小牛)
■ 參展藝術家|王仲堃、王聖傑、王量、丘允繹、李家祥、林書瑜、黃致傑、詹嘉華、蔡宜婷、蘇耘誼、闞凱宇、趙暐辰、羅際鋐
■ 參展團隊|FBI Lab 未來創意互動實驗室、SASFAB 創客聯盟、巴黎第八大學、沃手工作、純禾作、超維度互動、雲林科大數位媒體設計系、雷神藝術工作室
■ 聯合展出|第十二屆李國鼎K.T.科藝獎互動科技藝術組入圍作品 王薪誌 周巧其 吳俐瑩 胡悠揚 紀埕棏 詹媛安 蔡孟汝 蔡岱臻(11/3頒獎公布獲獎名次)
■ 主辦單位|Make: Taiwan
■ 共同主辦|國立清華大學
■ 協辦單位|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SASFAB 創客聯盟
■ 策展執行|沃手工作

Top
WordPress Video Lightbox